图书馆概况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图书馆创建于2007年,是学院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培养人才和传输知识的重要载体。目前,南北两校区分别成立了现代化多功能一体化的图书馆。

南校区图书馆坐落在学院东南隅,建筑面积11521平米,建筑风格别具特色,和学院文体馆遥相呼应,形成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图书馆共四层,有纸质藏书35.8万册。一层为图书借阅大厅和期刊阅览大厅,摆放图书10万多册,其中包括:教育、语言和自然科学类图书等。阅览坐位有100个。二层为图书阅览大厅,摆放图书25.8万册,其中包括:经济、政治、历史、文学、艺术类图书。有阅览坐位300个。三层为电子阅览室,共有阅览电脑150台。四楼是宽敞明亮的学术报告大厅,有大屏幕的LED显示屏,可容纳300余人。

北校区图书馆与文体馆比邻,建筑面积3000平米,欧式的建筑风格,迷离的设计特色,更加体现出图书馆和谐、庄重而典雅的底蕴。一层是借阅大厅,共有纸质藏书20万册,以专业图书为主,其中包括:建筑、机械机床、汽车维修、电子电路、计算机自动化等,兼顾部分文学、历史、哲学、语言类读物。二层是期刊阅览大厅,为读者提供10种报纸、100多种期刊,放置56个阅览桌和230个阅览座位,同时包含电子阅览区域,电子阅览室能同时容纳20人使用。

图书馆利用管理软件对书刊资料进行现代化管理。及时对到馆的书刊资料依据《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进行分类,并依照《中国机读目录通讯格式》建立数据库。并购进内容丰富的数字电子馆藏资源。目前,馆内存有130万种电子书,南北两馆共有歌德电子书借阅机3台,为师生提供更便捷的电子借阅。PC端提供有超星期刊、汇雅电子图书、中国知网博硕士论文等网站,移动端有超星学习通、博看期刊、中科考试题库等APP软件供读者使用。以及名师课堂教学视频例如专业课数据库、政治课程数据库、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科研数据库等可供师生学习,还有各类中文电子期刊数据库、英文期刊数据库等电子资源,完全可以满足教师科研和学生论文写作等需要。

实体书等资料可以南北校区通借通还。两校区图书馆总馆藏量达83.8万册,其中纸质图书55.8万册,镜像版电子图书28万册,且根据生均每年3册的标准每年新增图书3万册,满足两校区在校生的借阅需求。

南北两校区图书馆设有文献建设部、流通外借部、期刊管理部、读者服务部、技术发展部以及办公室。

学校图书馆发展建设的定位是:适合高职专科师生兼顾高职本科和工经专业为主,管理专业为辅的现代化、数字化、多功能、全开放借阅藏一体化的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已经确立的办馆理念有: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以知识信息为内容、以读者需求为中心、以实现知识价值为目标、以规章制度和人性化服务交融结合的管理理念;把图书馆打造成文献信息中心,专业教学资源中心,学生文化素质提升活动中心,教师基本素质培养中心和学术交流、技能提高中心的现代化建设理念。

为更好的落实学校建设发展规划,图书馆每周开馆时间超过90小时。图书馆全体员工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图书馆,促进图书馆研究能力的不断提升,促进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图书馆全体员工秉承"自强不息、循序渐进"的校训,使图书馆成为学校立德育人的合格载体,正为学校的本科优秀努力工作。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