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度”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

时间:2022-12-1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技能水平,推动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我校于2022年12月启动“双师型”教师认定教学能力考核。本年度“双师型”教师认定分两种类型,分别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考核教师的教学能力职业素养及专业岗位核心技能。

线上教学能力考核于12月6日举行,学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督评处、人事处以及学院主管领导出席,考核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付延宇主持。共计6名专业课教师参加。评委从教师授课课程中随机抽选章节,主要考察参评教师的理论讲授能力。考核现场,老师们授课语言清晰规范、PPT辅助展示恰当、在有限的时间内,出色地展示了各自的专业功底。考核结束后副校长孟庆男首先针对教学环节进行了点评,同时结合课程思政给予各位参评教师一些建议。接着学院主管领导从专业知识角度对参加考核教师再次进行提问,以检验其知识储备和扎实性。专家的点评过程中,既有对老师过硬授课水平的赞许,也有对不足之处的犀利指点。

线下专业岗位核心技能考核于12月13举行,技能认定考核组及相关专业专家深入建筑、信息、护理及财经学院。分别对9名参加技能考核的教师进行现场考核。本次的现场考核题目,是由各专业校企合作单位的专家从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应掌握技能项目中抽取内容命题,被考核教师在实验实训室现场实际动手操作完成题目,之后进行现场答辩,最后由企业专家当场点评。在充分肯定了教师的操作能力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教学示范与指导。在整个考试的过程中,评委们都是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进行的。

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中的核心内容,是服务专业教学、开展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我们将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为指导,扎实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和认定工作,为职业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供经验与参考。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