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返回首页 > 校企合作 > 校企合作 > 正文

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06     点击量:

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是2022年4月辽宁理工职业大学与京东集团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的产业学院,是学校产教融合的二级学院,与学校物流学院合署办公。双方在共建京东智慧物流校内实训基地、共建经营性京东电商实训中心、开展职业本科物流专业群共建、共同开展科研及产学合作、开办本科物流管理专业京东订单班、开展1+X技能培训、互为人才培养和实习就业基地、共建“双师型”培训基地(教师实践流动站)、举办大学生物流大赛和将京东文化融入校园等方面深度合作。

京东集团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52位,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2017年4月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2021年5月,京东物流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京东物流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以“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京东物流始终重视技术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凭借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底层技术,构建了一套全面的智能物流系统,实现了服务自动化、运营数字化及决策智能化。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在全国共运营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仓库。拥有技术专利和计算机软件版权超过5500项,其中与自动化和无人技术相关的专利数量超过3000项。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是京东物流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物流科技开发和教育服务,并承担京东物流集团对外与高校校企合作和共建产业学院的专门业务。

产业学院成立以来,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包括智能仓储系统、智能分拣系统、物流大数据分析系统、VR系统等实训室的京东智慧物流实训基地。组建了本科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京东订单班,其中10名同学被选为“新锐之星”。“新锐之星”是京东物流集团战略性人才招募及发展项目,企业希望通过两年左右时间培养出支撑京东物流业务长远发展的基石人才,这些同学在今后两年左右时间里,将被京东作为东北分公司门店店长和仓储运营管理、流程质量管理预备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有望发展成为基层物流的领军人才。共建了教师实践基地和“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在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建立物流专业群教师实践流动站。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已有两批3名青年教师在京东分别完成了6个月的企业实践。开展科研及产学合作,共同承担完成了教学部协同育人科研项目1项,研究经费5万元。开展1+X技能培训,联合开展仓储物流大数据等领域人才培养标准的研究及推广,共同开展“1+X”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在我校建立仓储大数据“1+X”职业技能培训点。

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学院的建设和运行,实现了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及专业群的产教深度融合,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双元育人机制,共创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体系。根据物流行业领域人才需求状况、岗位准入条件,联合培养基于企业实践场景,满足行业发展要求,具备岗位工作技能和学习研究能力,具有综合能力、创新思维、创业精神的复合型高质量专业人才,打造服务东北地区产业转型,促进辽宁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的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全面提升物流专业群的建设水平。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招生电话:0416-3697555/3755566/3575566/2113899/

5058080/2113339/2113955/3698555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