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返回首页 > 校企合作 > 校企合作 > 正文

富纳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日期:2023-10-08     点击量:

一、合作企业介绍

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装备研发、智能制造技术服务的科技企业。富纳的业务发展贯穿智能制造领域技术人才的培训、实习、就业、择业全职业周期,打通学校教育与产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中国式双元制职业教育先锋。

公司已承接100余项国内外知名智能硬件厂商的技术及服务项目,项目包括智能工厂设计规划、智能产线开发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售后服务、工业视觉系统技术支持、电气控制系统售后服务及高技能人才培养等。

富纳作为产教融合型企业,融合了深厚的产业与职业教育的双重基因,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在先进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的基础上,开发了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工业视觉、工控软件四大系列30余门课程;课程内容涵盖PLC、电力拖动、工业机器人、触摸屏、上位软件、自动光学检测等热门应用。 富纳智造研究院融合了深厚产业的背景与职业教育的双重基因,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课程开发及课程实施均以企业资深工程师为主体,同时吸纳了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学与管理人才,形成一支兼具工程背景与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科研团队。学院借鉴了德国、英国等先进办学理念,创建了电气控制、工业机器人、工业视觉、工业软件四大系列30余门应用技术课程以及配套实训体系。课程内容涵盖电工、PLC、电力拖动、工业机器人、HMI、工控软件、光学检测、机器视觉、MES、IIOT、AI、智能制造综合管理等领域。实训硬件品牌涵盖西门子、三菱、ABB、KUKA、松下、欧姆龙、汇川、基恩士、康耐视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为了打通学校与企业最后一公里,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机电学院与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智能制造学院,在师资培训,学生培养,企业服务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产业学院基本概况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机电学院与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整合优势资源,校企携手共建“富纳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学院“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是锦州市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学院坚持名师引领,“双元”育人,校企共建“2.5+0.5+1”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即2.5年在校内学习,0.5年到企业进行集中实训,1年进行顶岗实习及毕业设计。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构建“教、学、做、研、创、训”一体化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校企共建工业机器人编程实训室、工业视觉实训室、智能制造实训室、机电产品装调实训室等先进的校内实训基地,全部以项目分组开发模式组建,并为学生提供了多个第二课堂的活动基地。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创新及职业技能等各类大赛获奖多项。

三、产业学院重要节点时刻

2019年7月辽宁理工职业大学与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富纳智能制造学院”。签字仪式于7月24日在苏州富纳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校长秦书俭、苏州富纳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纳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单强在签字仪式上签字,苏州富纳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加富、人事总监李熙,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校企办主任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秦书俭校长与单强院长产业学院签约

校企双方领导合影

2023年9月辽宁理工职业大学相关领导到访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总部签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协议。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张波教授、苏州富纳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加富先生,在签字仪式上签字。苏州富纳艾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总监李熙,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校企办主任梁涛博士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2023年校企合作协议续签现场

四、产业学院运营成果

(一)共建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实训室

该实训室承担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课程,还可以承载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级认定考核,实训设备同时支撑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能大赛,连续两届荣获辽宁省二等奖。

(二)共建智能视觉技术应用实训室

该实训室承担智能视觉技术应用、机器视觉综合实训等课程,还支撑“1+X” 工业视觉系统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和相关职业技能竞赛。

(三)共建机电设备调试维修实训室

(四)岗课赛证、育训结合,技能大赛屡次获佳绩

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大赛,截止至2022年底,荣获省级以上岗课赛证、育训结合,技能大赛屡次获佳绩。部分学生及职工获奖情况如下表:

(五)教师深入企业

李维武老师在富纳进行进修学习教师深入企业实践

教师参加机械设计师资高级研修班培训

教师参加1+X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师资高级研修班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谷铮、陈艳、金烜旭、李维武等多位教师考取1+X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考评员和培训师证书

(六)学生在岗实习情况考察

苏州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加富先生、机电学院院长张波女士现场考查学生工业视觉编程操作过程

入职富纳的19级毕业生代表张洪晨、侯杰向母校领导老师汇报了实习收获,成长经历和目前的工作岗位内容

(七)企业专家到校交流

聘请企业专家来校做专题报告

(八)订单班相关工作开展

20级富纳订单班开班仪式

(九)校企共建课程及教材

专业教师陈艳、金烜旭与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陈勇、全扣高两位工程师共同进行校本教材《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开发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

招生电话:0416-3697555/3755566/3575566/2113899/

5058080/2113339/2113955/3698555 

辽ICP备10013612号-1 辽ICP备100136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