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辽宁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作者:梁佳琳 时间:2022-09-30

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根据《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关于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总体要求,备战“中文在线杯”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决定举办2022年辽宁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省赛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办赛原则,旨在全力推动我省高职院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展示先进教学成果,交流信息化教学经验,促进全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主办单位: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辽宁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工作组

承办单位:辽宁职业学院

协办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营口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二、省赛赛制

1.省赛分学生个人赛和教师微课赛两个赛项。

2.学生个人赛分各校选拔和省赛两个赛段,省赛分主观题和客观题两个环节。各校选拔赛、省赛阶段均在线上进行。

3.教师微课赛教师微课赛作品内容为课堂教学,同时还可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视频内容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出现任何反动、抄袭、不健康等内容,不应出现与教学无关的商家广告等可能影响评审客观公正性的内容。

教师微课赛作品由省内各高职院校图书馆统一汇总上报。

各赛项和赛段具体要求,详见《2022年辽宁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

三、赛程安排

1.省赛(客观题):2022年10月22日,9:30-11:00。

2.省赛(主观题):2022年10月30日,9:30-12:00。

3.教师微课赛:2022年10月10日-10月20日接收微课作品提交(含申报表及相关教学资料),逾期不予受理。视频提交邮箱:11744701@qq.com(提交视频后请联系我校大赛负责人梁佳琳)。

4.成绩公示:2022年11月初。

四、参赛资格

1、参加省赛的学生为竞赛期间高职院校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含职业教育本科学生),即日常学习、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发放和学位授予均在同一院校。省赛阶段,每校限报30人(上半年参加省“搜知杯”信息素养大赛获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可直接参加省赛)。

2.参赛教师须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从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究的馆员或教师,且只有所在学校有学生参加省赛,教师方可报名。

3.按照国赛要求,原则上未参加省赛的学校不能参加国赛。

五、奖项设置

1.竞赛奖项设置分为学生个人赛(60名)、教师微课赛(60%)奖项。

2.大赛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10名)、学校最佳组织奖(30%)等奖项。

如有参赛学生、教师对比赛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图书馆读者服务部负责人梁佳琳,联系电话:15724458888。

参赛学生可扫描微信二维码入群,实时获得比赛动态信息(二维码过期可联系梁老师)。

附件: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参赛流程图

通讯地址:辽宁省锦州市滨海新区昆山路9号 邮编:121007 办公电话:0416-4370666 传真:0416-4580666